师生同行井冈山,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浙大城市学院“行走的思政课”暑期研修实践

Date: 2022-07-13 17:17:22 |  Visitcount:

 为进一步构建学校“大思政”育人格局,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浙大城市学院“行走的思政课——师生同修理想信念”暑期研修实践团队于7月3日走进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启了为期一周的“沉浸式”研学。

微信图片_20220713171652.jpg

 一、在“学”中下功夫,丰富教学载体,共铸红色信仰

 本次“行走的思政课”井冈山暑期研修实践,围绕“师生同修理想信念”主题,将理论研修、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和实践教学等环节有机结合。从校党委书记洪庆华在出征仪式上关于“理论学习提升理想信念”的主题授课,到罗勇、赖宏教授的井冈山专题教学,从“重走挑梁小道”的现场教学到“自制红军餐”的实践教学,实践团队在多样化教学中追忆井冈山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系统学习井冈山精神实质内涵,确保学习取得实在成效,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微信图片_20220713171700.jpg

 二、在“行”中重体会,注重躬身实践,汲取前行力量

 来到井冈山,实践团一行的足迹遍布井冈山革命圣地的角角落落,在北山革命烈士陵园师生为烈士们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聆听英烈故事,感受革命先烈视死如归的英雄事迹。在茅坪八角楼、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大井毛主席旧居等地,师生领悟革命真理,体会实事求是、追求理想的真实实践。在黄洋界哨口师生共颂《西江月·井冈山》,与革命者跨时空对话。在小井红军医院和小井红军烈士墓,师生为曾志老前辈与红军战士的英勇无畏潸然泪下。实践团的师生们用脚步丈量井冈山上的土地,用心、用情去感受井冈山宝贵的精神财富,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三、在“悟”中见成效,突出知行合一,赓续精神血脉

 本次井冈山实践之行,不仅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修行,更是一次心灵上的洗礼,实践团的师生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华炳表示:“我们应该牢牢地将井冈山精神记在心中,付诸于实践,要把井冈山精神中坚定执着的信念,在奋进百强大学的征程中贯彻下去,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好、发展好。”青年教师应腾深有感触:“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做好以井冈山精神为代表的革命文化信使,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传承弘扬下去。”信电学院辅导员陈晓琪感慨:“通过行走的思政课,把纸上谈变成实践行,让课堂真正‘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强化红色文化育人理念,提升全员红色素养。通过实地环境氛围影响,让大家将红色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微信图片_20220713171708.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支部书记鲁明川指出,本次“师生同修理想信念”暑期研修实践是“行走的思政课”改革创新之行、是师生同修理想信念的洗礼之行、是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政治学习之行、是大思政格局下的协同育人之行。师生们一致表示,要将井冈山宝贵的精神财富带回校园、带入课堂中,努力提升自我,为学校发展、社会发展、国家发展贡献青年的力量与担当!

 

文字:吕然

责编:李文艺

审核:刘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