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圣地同修理想信念 走访红色足迹收获满满——“行走的思政课”激励青年担当时代责任

Date: 2022-07-21 19:51:08 |  Visitcount:

 初到井冈山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这并没有阻挡我们的步伐,伴着小雨我们参观了北山革命烈士陵园,在陵园里一起为革命烈士们献花圈,向革命烈士们默哀,聆听革命烈士们的英雄事迹,并重温入党誓词。用最简单的方式表达我们对于革命烈士的感激和敬佩,感激他们为国家和人民付出了一生,敬佩他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没有他们曾经敢为人先,不怕牺牲的拼搏也不会有我们现在安稳美好的幸福生活。面对党旗的再次宣誓,是党员对过去的反省也是对未来的鼓舞,不忘我们入党的初心,牢记我们入党的使命,永葆那颗爱党爱国的赤诚之心。

 之后几天我们相继到达黄洋界、小井红军医院、荆竹山等地集体研习。

 在黄洋界哨口我们集体诵读毛泽东同志所写的《西江月·井冈山》,体会他对于红军战士坚守根据地斗争精神的歌颂。井冈山多变的天气也照应我们当时复杂的心情,对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感到开心,对身挑粮食的红军感到钦佩,对红军将士坚定的意志感到自豪……艰险的地势也无法阻挡将士们渴望胜利的决心,让人肃然起敬。

1.jpg

 在小井红军医院我们知道了曾志、张子清的感人故事。革命老前辈曾志为革命舍小家为大家,她忍痛将自己尚在襁褓中的儿子留在井冈山,转战福建继续开展革命工作;张子清烈士虽然自己身负重伤需要用食盐消毒,但他还是坚持用茶叶水来消毒,将战友给自己的食盐保留下来,在医院没有食盐用时,将珍藏的食盐又全部贡献出来,自己却因为伤口消毒不当多次感染而去世。两位烈士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他们从未计较个人的得失,一切都以集体利益为重,是新时代的我们应当学习的榜样。

2.jpg

 在荆竹山,我们体验井冈山练兵,组成两个“红军团”,团员一起确定团名、口号、团歌,一起制定军纪军规,一起抬伤员走“井冈山会师”之路,一起制作红军餐忆苦思甜……通过这些活动我们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有凝聚力的团队不惧怕任何的挑战,能披荆斩棘,奋勇向前战胜所有的困难;明白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含义,纪律是对自身的警醒和严格要求,好的团队少不了纪律的约束;会师的路虽然难走,但我们却依然抬着伤员前行,这是告诉我们不抛弃、不放弃,切身的体验,让革命精神付诸于行,深化于心。

3.jpg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我们参观了井冈山斗争时期留下的革命遗物,了解井冈山斗争的始末。井冈山革命斗争虽然时间不长,却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那时的他们并不知道革命的前路是怎么样的,但他们还是义无反顾的向前走,希望能撕开黑暗的缺口,走向光明的大道,让国家统一不再受列强的欺压,让人民安居乐业不再担惊受怕,而这也正是革命精神最令人动容的地方,不惧怕前路未卜,坚定走好当下的每一步。

 在中国红色革命的摇篮,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激励我们青年一代继续传承和发扬宝贵的革命精神,在新的百年征程中不忘历史,砥砺前行,勇于担当属于我们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


文字:曹连欣

图片:宣传部

责编:李文艺

审核:刘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