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历史自觉 坚定文化自信——“行走的思政课”与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共建研学基地

Date: 2022-07-21 19:58:22 |  Visitcount: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行走的思政课”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推进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年7月20日上午,浙大城市学院“行走的思政课”专项工作小组副组长张兰欣带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赴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就共建新时代“党建与思政教育研学基地”与馆方座谈并签约、挂牌。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副馆长方胜代表馆方出席会议。

1658399632(1).jpg

 张兰欣对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对我校研学基地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高度肯定了双方的前期工作。张兰欣着重介绍了我校构建“大思政”格局,尤其是推进“行走的思政课”的构想和愿景。她建议双方应充分发掘和利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在近代民族工业成长发展和传承中国工艺美术方面的资源,与我校在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方胜副馆长表示,“行走的思政课”让更多青年学生走进历史和走向现实,去尊重历史和感知文化。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方面非常高兴为浙大城市学院的党建和思政教育研学提供帮助。她指出,“行走的思政课”与博物馆的结合,可以是全方位、多层次的,通过动手动脑和观察思考加深学生对新时代“工匠精神”等一系列价值观念的理论认识。她相信双方能够在教学、科研、志愿者服务、宣传等领域继续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与会者还就如何发掘博物馆与我校思政课程和各相关专业的课程思政教学的契合点,以及与各学科开展合作共建的可能领域等交换了看法。

1658399664(1).jpg

 围绕“行走的思政课”现场教学安排,纲要课程组的老师与馆方集中探讨了合作推进实践教学中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问题。中国古代有灿烂辉煌的文明,近代以来的民族产业却陷于艰难境地。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为民族工业的独立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改革开放更为中华传统工艺赋予新的生机,新时代的实业振兴和大国重器诠释了中国道路与文化自信。由历史到现实的变迁,以体验式的现场教学,依托杭州工艺美术馆的丰富馆陈,“行走的思政课”引导新时代大学生走进社会、体会历史、激发责任,在悟中学、学中悟,深刻理解中国道路,培养历史自觉和文化自觉,做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班人。 

1658399675(1).jpg

 座谈会后,双方签署了《合作共建新时代党建与思政教育研学基地框架协议》,并举行了共建基地挂牌仪式。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简介: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中国刀剪剑、扇业、伞业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北起桥弄街,南近登云路,西沿小河路,东临京杭大运河,是以运河景观、历史建筑、刀剪剑、扇、伞及杭州地区的手工艺和工艺美术传统文化为特色的,集展示、收藏、研究、培训和交流为一体的博物馆群落。自2009年9月陆续开馆以来,博物馆群一直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通过历史文物的收藏陈列、工美非遗的展示传承、丰富新颖的公共活动,努力打造“亲民、乐民、惠民”的开放型博物馆,为世界打开了解杭州工艺美术的窗户,搭建起交流切磋和发扬传承的平台。

 

文字:宣栋彪 李文艺

图片:郭海琦

审核:刘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