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开拓共富之路——我校与萧山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共建基地挂牌

Date: 2022-07-31 11:02:11 |  Visitcount: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力保障“行走的思政课”质量,7月29日上午,浙大城市学院与萧山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共建“党建与思政教育研学基地”签约、挂牌,这是我校又一家顺利挂牌的“行走的思政课”研学基地,对于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推动实践育人出实效将发挥重要作用。浙大城市学院“行走的思政课”专项工作小组副组长张兰欣和萧山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王国龙馆长等出席挂牌活动。

1659236802735301.png

 张兰欣指出,衙前农民运动具有开创性,是党史上的重要事件。在新时代,除了要结合史实,引导学生洞悉、思考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理论问题,还要深入挖掘衙前农民运动背后的故事,有机融合历史与现实,启发大学生传承农民运动的精神,“革命旧址讲新课”,彰显其时代价值。王国龙表示,衙前农民运动是杭州在地的、鲜活的革命遗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民运动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一脉相承的,体现了萧山衙前人民敢为人先、永不满足的精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衙前人奋发创新、戮力同心,取得了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业绩,成为新时代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标杆。衙前镇也非常重视革命基因的传承与宣传,希望今后以基地建设为抓手,实现与浙大城市院的深度合作,带动纪念馆在红色研学、乡村振兴、共富示范等方面能更上层楼。

1659236839218257.png

1659236863290025.png

 签约、挂牌仪式后,参加活动的一行人还仔细参观、认真调研了衙前农民运动的发祥地、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敬老模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衙前凤凰村的村史馆、美丽乡村生态建设和村文化场所等成果展示。

 

 

资料链接: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党领导的农民运动开始在浙江萧山、广东海陆丰和湖南衡山逐步兴起。萧山衙前农民运动是党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经过一批早期共产党员的发动、酝酿和准备,衙前村农民大会于1921年9月27日召开。大会通过了《衙前农民协会宣言》和《衙前农民协会章程》,并按章程规定选出76名农协委员,推举贫苦农民李成虎为领导人。至此,中国第一个新型的农民组织正式成立。衙前农民协会的成立,推动了萧(山)绍(兴)各地农民运动的全面发展。11月24日,衙前农民协会联合会成立,并作出了“三折还租”、改大斗为公斗、反对交预租等规定,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拥护。各地的减租斗争迅速展开。12月18日,反动当局派出全副武装的官兵包围了正在衙前东岳庙开会的农民协会联合会会场,逮捕了在场的农协委员,搜缴了农协委员名册。12月27日,农协主要领导人李成虎被捕,并于次年1月被迫害致死。衙前农民运动被称为“全国农民运动的历史上最先发轫者”。衙前农民运动虽然惨遭镇压、时间不长,但它揭开了中国现代农民革命斗争的序幕,显示了农民群众的伟大力量,也为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开辟积累的经验。

 

文字:李文艺

图片:邵依楠

审稿:刘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