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基地现场教学 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行走的思政课”教学示范暨教学改革研讨会成功举办

Date: 2022-08-14 15:57:13 |  Visitcount:

 8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行走的思政课”教学示范暨教学改革研讨会在萧山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举行。校党委书记洪庆华,校党委副书记贾秀英,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磊,校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徐慧萍,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鲁明川,副院长徐华炳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1.jpg

 学院教师李文艺作为该基地的联系人,围绕衙前农民运动这一载入中共党史的重要事件,汇报了在实践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的基本思路和教学设计的主要环节,并进行了现场示范授课。李老师提出要从学生感兴趣的视角切入主题,用实践去深化理论,以理论去升华实践,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去参观学习,学生通过动手、动脑形成价值内化,让思政育人更加生动、有效。

2.jpg

 在随后的教学改革研讨环节,鲁明川首先汇报了“行走的思政课”阶段性建设情况,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和不断细化,已建设签约挂牌基地21家,后续将就教学任务落实、教学成果凝练、教学管理团队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学校“行走的思政课”专班副组长张兰欣指出,各教研室要将理论教学与实践基地教学相结合,将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思政相结合,促进思政育人工作真正“入耳、入心、入脑、入行”。与会人员积极发言、讨论交流,为实践基地的建设和教学工作提出若干建设性意见。

3.jpg

 校党委书记洪庆华在听取教师讨论后强调指出,思政课程教学改革的目的就是提高教学效果,增强学生的获得感;思政教学既要严格按照中央的精神,又要打破“本本主义”,立足于现实的学情、社情,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学院全体教师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创新组织形式,精心设计教案,切实提升思政育人质量。

 校党委副书记贾秀英对“行走的思政课”目前工作的进展和实际效果给予肯定,指出挖掘和梳理各个基地思政育人元素是建好、用好基地的关键,只有找准、用实课堂教学与基地现场教学的结合点,才能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

4.jpg

 “行走的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探索的重要平台,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推动这一品牌进一步落地、做实、用活,为新学期基地的实践教学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文字:赵子云

图片:周煦成  刘栩灿

责编:李文艺

审核:刘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