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城市学院、杭州市委党校共建党建研究院

Date: 2021-10-16 10:29:00 |  Visitcount:

日前,浙大城市学院与杭州市委党校共建的“中国共产党党建研究院”成立,双方将共同推进党建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这是两校战略合作关系的深化,也是两校合力建设党建学科的重要探索。10月15日,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毛溪浩为党建研究院揭牌。同时,看望浙大城市学院思政教师,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研究院建设情况及思政课改革方案的汇报。


1.webp.jpg


2.webp.jpg


毛溪浩对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上所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浙大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行动迅速、探索创新、初见成效。关于下一步如何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毛溪浩强调,第一,学深悟透。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切实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第二,发挥优势。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杭州正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要进一步发挥好理论“富矿”,“窗口”实践、名城名校、体制机制等优势,打造特色学科、建设一流学院。第三,聚焦重点。要明确奋斗目标,瞄准一流方阵,培育特色学科,讲好浙江故事,着眼铸魂育人;要把握工作导向,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要紧扣重点任务,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要深化改革创新,健全办学机制,推动内涵式发展,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教材体系的政治性、时代性和可读性,健全办学机制。第四,建优队伍。要努力打造一支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教师队伍,同时完善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和育人机制,进一步加强领导,深化协同,共享资源,健全体系。第五,强化合力。各级领导要重视推进思政课和马院建设;要深化协同,推动建立校外协同机制;要共享资源,在实践阵地、教育基地、人员力量等方面实现共享;要健全体系,把教书育人作为核心任务,构建好一体化平台支持体系,一步一个脚印向着全国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目标迈进。


3.webp.jpg


校党委书记洪庆华表示,学校转公办学后第一时间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力引进高水平师资,深化与市委党校、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面合作,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创新打造“行走的思政课”的实践教学品牌。下一步,将加快人才引进和招聘力度,加快内涵式发展,推进“一流马院”建设。

校长罗卫东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在队伍、平台、学科、专业、课程等方面的资源投入给予充分保障。他指出,要忠实践行习近平同志“建院五周年贺信”精神,进一步凝练特色,提升高度,切实增强思政课特色,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引领,真正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马院,讲好杭州经验和浙江经验。

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柴宁宁作关于深化市委党校与浙大城市学院战略合作工作情况汇报。她表示,一年来,两校坚持决策共议,共同强化组织领导;坚持资源共享,共同保障主责主业;坚持人才共育,共同打造一流队伍;坚持马院共建,共同赋能学科建设;坚持科研共进,共同擦亮科研“杭”字品牌。两校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杭州改革发展大局的合作效能。


4.webp.jpg


在9月25日举行的党建研究院成立仪式上,25 位专家学者受聘为首批特聘研究员,共同助力党建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浙江省党的建设研究会会长、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永昌出席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文字 / 李冠琳

摄影 / 林建兴 章晨

责任编辑 / 徐婧